close


「第一家新聞媒體TVBS專訪。」

 同學!上課不要喝茶仙!

《第15-告白奶茶7000個掌聲》


你若對1000個人好卻不求回報,若有一天這1000個人其中1人願意做領頭羊推薦你,之後這999人將會為你鼓掌,這些掌聲將會影響更多人前來共襄盛舉。


不管現在的你人生是有多低潮有多絕望,我想跟你說:我也是這樣走過來的。所以請不要放棄希望,為自由而奮鬥吧!「天無絕人路」。 

 

 「天無絕人路。」


很多人都會問我,老闆為什麼要把奶綠取名叫做「告白奶茶」?

我都笑笑的回答:就白白的啊。

其實這杯告白奶茶背後卻藏著我郭鴻翔另一面的辛酸奮鬥的血淚史。


很多人都知道一開始的我是一位音樂老師,但很少人知道,我是因爲一場投資被詐欺後,瞬間背負一堆債務,又因為投資過程有朋友參與,當時被他話術矇騙簽下本票,不時用票據威脅我困擾我生活,所以總總逆境才被迫不得不轉行賣飲料做生意還債,因為音樂老師的教學工作早已經無法負擔我的負債。 

「在復華中學教學的畫面。」

    

 

「被受邀參加飢餓三十上台演出的畫面。」

茶仙一開始只是在騎樓下風吹日曬的小小攤位。我永遠記得那年是2015年的311日,那天我很早就起床,我轉過頭看看熟睡的老婆與小孩後便起身穿上衣服準備出門。

此時老婆醒來問我:你要去哪裡?

我笑笑的回答:我要去賣飲料賺錢回來。

老婆一臉茫然:蛤?

我笑笑的回答:放心啦,不做怎麼會知道會不會?不然一堆債務怎麼還?放心啦。 

  

「一開始就在我音樂教學的店門口擺一攤小茶攤開始。」


於是我拿著身上僅存的一萬元,到三多路上的二手店看了一台中古攤車,經過我合理性的殺價,我用了5500元買下了攤車,再買下兩個中古茶桶跟一個快速爐,就這樣子拼拼湊湊的做起路邊生意,你若問我我這過程花多少時間?我跟你說,一個早上。只要你認真去面對問題,那時候你就是「天下無敵」。


我永遠記得從早忙到晚,累得跟狗一樣的第一天營業額,就僅僅新台幣465元,然而我卻很開心,我跟我自己說,這樣就能拿回去養家了,至少賺到一罐奶粉錢,小孩就不用擔心了,而且再努力一點說不定就能達到500元的營業額,我一定要更努力。然而你們卻不知道曾經請客吃飯愛買名牌花錢海派的我,到如今卻會為多35元而更奮鬥,曾經我拿得起現在我必需學會放得下,一些朋友到我當時的路邊攤彭場買一杯飲料,坦白說我真的覺得很丟臉,曾經是受人尊重的音樂老師、課堂滿課、音樂教室爭搶的教學老師、在朋友面前阿莎力海派的我,如今強顏歡笑假裝大方,每當朋友離開後,我都自己一個人站在攤位跟自己說,男子漢大丈夫拿得起就要放得下,你之前的狂傲現在上天要教你柔軟,你就好好學習吧! 

 

「當時意氣風發時每天追求的都是名牌,如今追求的卻是自我的價值與樸實。」


一直重視信用的我,好險還能跟銀行借貸幾十萬,於是我便告別了三個月的路邊攤,來到了學生放學後的美食街,就是如今的同愛街,當時我只用了一個禮拜的時間,自己獨自一人完成整間店面,若比喻路邊攤累得像狗,那現在真的連狗都不如了。因為當時每個月都要繳將近10萬的債務,我若不快點完成店面開工賺錢,那這些創業資金就真的是借來還錢用的,債務只是又多了一個坑洞,所以我更加抓緊時間趕工,我真的就差一步變成超級賽亞人,我曾經想過,人類極限也不過如此。 

   

「一開始自己一人裝修油漆的照片。」


沒有人知道當時外表看起來落落大方的我,只要一有學生來拉活動贊助金費,我總是義不容辭的掏出贊助金,我從來沒有拒絕過一次,甚至只要有客人不小心把錢掉到我攤位前樓梯的細縫裏,我永遠都是照單全收,只要有客人或學生來求助於我,我永遠都不會置之不理,也都是一起解決,就這樣子我變成學生口中的「傳說學長郭鴻翔學號68」,然而大家卻萬萬沒有想到,幫忙他們一起解決問題的這個人卻是一位不折不扣的「泥菩薩」。


我就是經歷過人生絕望的過程,與人性的險惡,所以每次看到需要幫助的人,我都會盡自己的能力去幫助,因為我真的會用同理心去感受需要幫助的人,尤其是支持我的客人,真的很不忍心看他落難。記得剛在同愛街做生意時,來了一位客人,他幾乎天天都來買我飲料,我也是客客氣氣的服務他,有一天他買完飲料後,就跟我打個手勢,我一看到就走出店面。

我問:大哥怎麼了嗎?

他說:你有沒有兩千五百元能借我?

我問:怎麼了嗎?

他說:放心我晚上就還你,(手指比著那一邊)我就住在旁邊你不用怕啦。

我心想,可能他做生意要付貨款,可是今晚是一張信用卡的繳費期限了,身上只剩兩千五百元,可是對方看得出來是急需,於是我就拿出身上僅有的兩千五百元借他,那晚我等他等到快11點,我知道我被騙了,那天都白做了,好險收攤錢櫃裡面的錢還足夠讓我繳最低繳款,那晚我騎車回家的路上,我安慰自己,就算在險惡的困境,只要我有能力我肯做,天無絕人路。


一人努力奮鬥扛起一整間飲料店的營運,又是煮茶、整潔、銷售、行銷、還有慈濟⋯導致我背部經常都貼著痠痛貼布,有一晚我收攤帶著疲憊的身軀回到家,脫掉衣服後,兒子看到我背部的兩邊膏肓位置分別各貼一片藥布。

兒子問:媽媽~爸爸的背怎麼了?

我老婆回答:爸爸是天使,這是爸爸的翅膀!

此時我就想起所有歷經過的甘苦過程,又是白色的天使,於是我就把大家俗稱的奶綠,取名叫做「告白奶茶」。

這就是我在我奮鬥的人生中最真實的「告白」。 

「在我肩旁膀的就是告白奶茶。」

 


每次的真心付出,我從不期待回報,就在去年的那個暑假,這頭領頭羊終於出現了,有一位東海女大生幫我在Dcard上打了一篇推薦文,那晚我根本無法相信我的眼睛,我幾乎喜極而泣。

因為那晚我足足得到了7000個掌聲。


從那天開始茶仙得到了:開始進入門庭若市的場景、TVBS新聞、東森新聞、中天新聞、中視新聞、ETtoday新聞雲的獨家專訪,還有網路上不少用心的部落客美食家與ig網紅極力用心推薦。 

  

「東森新聞網路的ETtoday新聞雲獨家報導。」

  

「我與TVBS記者趙立大哥合影。」  

「中視新聞採訪。」

  

「中天新聞採訪。」

  

「TVBS新聞採訪。」

在我經商的過程中我深深的明白一點

「要學會做生意就要先學會幫助人」。

將此篇文章獻給正在社會上努力打拼為生活奮鬥的每個人。天無絕人路。

  

  

「這畫面其實不簡單,雖然我只是跟幾位老弟說要為他們拍拍畢業紀念影片請他們來參與,沒想到就一堆老弟來參與相挺,我想說的是:在生活中能夠幫助人是一件提升自我價值的機會。人生短短幾十年,真的不要太計較太現實,因為有一天你也是受惠者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郭鴻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